好苗子栽種計畫活動快報

2017-09-27 17:42

  (佛光大學佛教學系/報導)為讓新生增進佛教學系大家庭的融洽,9月23日佛教學系系學會於頭城靈山寺舉辦「好苗子栽種計畫」,透過團康遊戲、素烤、共煮共食典座「鮮」體驗、正夯的佛教學系英文輔導班介紹等,寓教於樂。夜,在雲水軒佛堂舉行「祈願獻燈˙銀杏迎新」,新生獲得銀杏木幼樹,自許「好苗子」擔負自我培育任務,意義深遠,為活動著下重磅!

 

  佛陀的出生、開悟、涅槃都在樹下,「樹」象徵光明的開始與圓滿,由佛教學系郭朝順主任及曾稚棉老師帶領開幕「好苗子栽種計畫」,學長們與新生相聚樹林蓊鬱的頭城靈山寺。

 

  上午,益智團康遊戲「你說我做」,大家聽取同一口令,依各自理解來共同創作,體驗「一音說法,眾生各得其解」意趣,了解每人認識經驗雖不同,但只要相互包容欣賞,便能集體圓滿任務。「造橋鋪路」,看哪一隊最有「大乘」精神,以巧拼鋪路同到彼岸!「賓果接力」,看哪一組最善巧方便,接力共成「佛果」!「見賢思齊」,看哪一隊模仿最精準,擺出圖像人物姿勢!

 

  中午,佛教學系女眾生活導師妙迦法師帶領同學典座,即席完成豐富的椰漿飯與麵食大餐,大家依傍秋高氣爽的山谷,飽餐美味。下午由佛教學系碩士生劉瑋主持「英文課輔班」介紹,分為口說暨寫作的「應用班」、字彙暨閱讀的「實用班」,講述英文學習訣竅與重要性,新生響應熱烈。野溪素烤分組比賽,大家一邊親手生火熟食,一邊水中嬉戲,快樂無比!

 

  晚上,於雲水軒佛堂進行溫馨的「祈願獻燈˙銀杏迎新」活動,師生踴躍分享心得與願望,慶祝九月份壽星,並誦唸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〈睡前祈願文〉,個個向佛前獻上一盞暖和的心燈。

 

  博士班新生蔡奇文表示,「剛來到這裡,佛教學系的人給予我好多幫助;我跑遍許多校園,深深感到這裡是最受祝福的地方!」來自印度的碩士生Ashwini 感佩佛教學系有良好的支持系統,希望今後能汲取東方教育的精華。遠從越南而來的學士生萬智法師也頗有體悟,「這裡提供深度的團體生活,在大眾中調伏自我是所謂修行!」

 

  佛教學系曾稚棉老師也分享道,每年主動承擔新生班導、龐大的行政與學術工作,從中逐步堅固「利他助人」的生命價值。系學會幹部李品泰表示,在新學期成為學長,會用心學習如何提攜學弟妹。博士生學長知如法師也勉勵道,在佛教學系緊湊多元的課程與作息中,大家要堅定目標與方向,精進不懈。

 

  會後,新生們捧回幼小的銀杏木,擔負起照顧灌溉責任,自勉不做「焦芽敗種」,以成為大樹、庇蔭國家社會!(文/知文 圖/鄧葶愉)2017.9.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