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學系簡介

2006年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承教育部核准設立,開綜合大學申請設立佛教學院的首例,將過去僅止於寺院、私人興辦、不具學位的佛學院,正式推向高等教育體系。過去國內約有一百三十多個佛學院、基督書院、神學院、佛學研究所、一貫道書院等宗教教育機構,皆向內政部許可立案招生,但學歷一直未能獲教育部認可。

 

20001115日,教育部召開宗教教育相關會議,考慮將神佛學院等宗教研修機構納入高等教育體系,進而在200447日總統令頒布修正私校法第九條。法令的鬆綁,開放私立大學校院可設立宗教研修學院,並授予宗教學位,使國內宗教教育機構正式納入高等教育體制,有助於提高台灣宗教研究在國際間的能見度,過去數十年來各組織團體辦學成果固然豐碩,但以一己之力培育人才,在師資、教材及課程規劃則稍有侷限,結合高等教育體制及資源後,不但有助於提昇佛學人才素質與知識層次,以宗教教育輔以學術研究、社會人才的培養,象徵佛教對於巨變時代所不可取代的教育任務,更開台灣教育史上之新氣象。

 

本系於民國96年暑假成立,為國內首創的佛教學系,創系的宗旨為(1)培養德學涵養具兼的佛教領導人才。(2)培養具有世界弘觀的國際弘法人才。(3)培養具有宗教情懷的社會服務人才。(4)培養佛法學術專精的教學研究人才。一開始招收大學部與研究所英文組學生,兼收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、出家僧侶與在家眾,學生在國際化的環境下學習,更有機會開拓視野,培養宏偉的世界觀。碩士班英文組全英文授課,也是開風氣之先。民國101年起成立碩士中文組與國內首創的博士班,建立起最完整的佛學教育體系,以培養漢傳佛教的研究與教學人才,向國際推展傳統的漢傳佛教與現代的人間佛教。有如此完整的教育體系,與學校重點發展政策的支持,佛教學系必將成為佛光大學最有特色的系所,配合校級佛教研究中心的運作,將使本校成為世界佛學研究的重鎮。

系學會成立宗旨

佛光大學為佛光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之下,集結功德主募款所合資建造的大學,而佛教學院佛教學系是星雲大師為培養佛學弘法及研究的主要機構,因此系學會所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,承接系所的核心發展策略,有使命帶動全院的學術風氣以及校園的品德教育,乃至回饋社會功德主的期望與栽培,因此,辦理活動的核心以人間佛教為宗旨,將「佛教即是幸福的教育」,藉由青年的活力,散播於人群;將「將佛學即是生活的哲學」,藉由學術的力量,弘揚國際。

網站歷史

在這個部份您可以描述網站的歷史並賦予架設它的理由。這是為了更方便說明網站的里程碑,並感謝所有參與者。